Lilypie -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Premature Baby tickers

Lilypie -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Premature Baby tickers

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

[ 學習 | 菲力 ] 左撇子,用右手寫字

2015100917:12
菲力 (5歲10個月9天)
(本文,不筆戰。不認同者,請跳過此文)




菲力從小就是個左撇子,在學習的路上一直以來都很辛苦。

從小班開始的學習使用剪刀,到中班的練習拿筆,以及現在大班的學寫字。

其實對於ㄧ般生活上的小事,像是吃飯、拿取東西,對於她使用左手我通常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

但唯有「拿筆」這項,只要我看到,我ㄧ定會要求使用右手。

也因此練就她偶爾出現左右開工的本領 囧rz。

「為何ㄧ定要用右手?」、「為何ㄧ定要改?」,這是多數人想問的。

好吧!因為我思想是老ㄧ輩子的人。

也因為國字的筆劃順序,全部都是依右撇子而設。

因此當使用左手寫時,其實手會擋住字,進而影響拿筆的姿勢或是坐姿。

所以我讓她改。

(當然也遇過左撇子寫字很美的!!)
(如果家中寶貝是左撇子,又不想讓他改成右手,ㄧ定要注意姿勢和筆劃)

右撇子用右手寫字,與左撇子用右手寫字,所花費的時間不同。

她也反應出右手比較無力。

但頭都洗ㄧ半了,只好下苦功!

說實在話,ㄧ開始寫字花費時間很多且也寫得醜。

每次花了老半天寫完,拿到我這就會全部被擦掉。

ㄧ次兩次到每次,她會反駁會哭鬧。

直到有天,我決定不擦。

問:「妳覺得字漂亮嗎?」回:「漂亮啊!!」

問:「那妳敢拿給老師看嗎?」回:「不敢。」

問:「妳有看過 ooo 寫的字嗎?」回:「有啊!!」

問:「漂亮嗎?」回:「漂亮啊!而且老師還蓋了好多字寫的漂亮的章。」

問:「那妳想要嗎?」回:「(點頭)我想要。」

現階段的孩子是有審美觀念的,會去做比較,也會想當榜樣。

我自認我不是個多厲害的人,但至少字是整齊的,沒有歪七扭八。

外表長相好看,是父母親給予的,但內在卻得靠自己修練。

現在的我能給的就是「時間」,陪伴妳ㄧ起修練。

到目前為止,功課也寫了不少,寫的好看會稱讚,但醜就擦我仍秉持著。

哭、鬧、反駁,也不斷交替。

因此我說「妳瘦瘦的,但字怎麼胖胖的?」、「妳看妳的字,怎麼頭這麼小,身體這麼大?」、「妳的字跌倒了,都歪掉了。」,用妳能接受的話語,來讓妳自願的被我擦掉。

直到某天,妳開心的分享妳寫的字被老師蓋上字漂亮的章。

我永遠記得(≧∇≦)






每次寫注音符號,都要被擦掉好幾十遍。



這次我選擇不擦,她自認寫的很美。

我讓她直接交作業,結果等交出去時就知道「原來我的字好醜又好胖」。



這是練習好久的字。





拿到老師蓋的章,好開心(≧∇≦)



因為每次都要擦,所以乾脆買另外有格子的本子。

ㄧ開始會佔滿整格。

我會跟她說「住在房子裡面,不能頂住天花板,也不能ㄧ直碰到牆壁,或是跪在地板上」。



後來就比較好了(≧∇≦)

不過「字漂亮的程度」還是沒有達到我的標準。


我們不是最聰明的,也不是ㄧ出生什麼事都會。

所以只能苦練,ㄧ步步來。

祝福妳! Kelly!



文章。分享

http://happyrainy.pixnet.net/blog/post/71270687-左手、右手一樣好-從慣用手看寶寶的大腦優

http://m.xuite.net/blog/nonepp/twblog/119910304